争做讲文明、懂礼貌的好孩子【5】
中国是文明古国,有“礼仪之邦”的美称。
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,是我们国家、我们民族文明、进步的表现。
我们敬爱的周总理一向被人民称作礼貌待人的楷模。
有一次,周总理请一位姓朱的理发师给他刮脸,刚刮了一半,周总理忽然咳嗽了一声,朱师傅没提防,刮了个小口子,朱师傅心里一阵紧张,
忙说:“我工作没做好,真对不起总理。”周总理微笑着宽慰他说:“怎么能怪你呢!是我咳嗽没和你打招呼,还幸亏你刀躲的快。”事后,总理还一再向朱师傅道谢,尽力消除朱师傅的顾虑。
我们小学生从小也应该讲文明,懂礼貌,语言和行为都要彬彬有礼,文雅而不粗野,要学会使用礼貌用语。
待人接物,行为举止,都要讲究文明礼貌,讲究仪表仪态,无论在校内校外,都要做到不打架,不骂人,不撒野。
要学会克制和谦让,自己不对,要勇于自我批评,别人不对,要能原谅别人的过失,当别人对自己表示歉意时,更不能得理不让人。
学校办公室是老师工作、学习和课余休息的地方,学生不可以随便进入。
如果有事一定要进,则应先敲门、报告,经老师同意后方可进入。
进入时,要轻手轻脚,避免发出声音,影响别人。
同学们,让我们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讲文明讲礼貌的优良传统,
做到和气、文雅、谦逊,不讲粗话、脏话,不强词夺理,不恶语伤人,争做一个讲文明、懂礼貌的好孩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