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到原点作文
“原点”本是数学术语,指数轴的正半轴和负半轴的接点,或指直角坐标系里横轴和纵轴的交点,由此,“原点”可被视为数轴的基点和坐标的中心。
我们不妨把“原点”这个数学术语沿用到自然、人类和社会这几个范畴中去,从而赋予它一定的象征意义。
从“原点”处于数轴的基点来看,它象征着事物的出发点、根本点,象征着事物的初始状态、原生状态。对自然而言,它就是宇宙在大爆炸中诞生的一瞬间;对人类而言,“原点”就是精子和卵子结合为人的胚胎细胞的一霎时;对社会而言,“原点”就是部分古猿进化为人类,并以某种关系组合起来以便共同的劳动生活、生存繁衍的一刹那。
从“原点”处于坐标的中心来看,它象征着事物的对称点、平衡点,象征着事物的均等状态、中庸状态。这有点像天秤在两边的秤盘平衡稳定下来以后指针不偏不倚地指向“零”的情形。
用过电脑的人都知道,电脑装上windows系统和必要的软件后便可以运行了,这就是它的“原点”。在其使用过程中,要下载驱程,储存文件;用久了,还会出现漏洞,积聚垃圾,感染病毒。电脑因此会遭到攻击,而且运行得越来越慢,甚至死机。我们不得不整理磁盘,删除插件,卸载驱程,缀打补丁,清理垃圾,隔离或查杀病毒,优化或更新软件,还原或重装系统,甚至对电脑硬盘进行格式化。这就是所谓的“回到原点”,其目的无非是让电脑恢复到初始状态或者正常状态,卸下包袱,轻装上阵。
自然、人类和社会的系统也会出现漏洞、积聚垃圾、感染病毒,也会遭受攻击,运行缓慢甚至死机,也必须“回到原点”,即亦必须进行整理、删除、卸载、清理、隔离、查杀、优化、更新、还原、重装,甚至格式化等一系列的操作。不过,让电脑“回到原点”轻而易举、简单快捷,并且可以完全彻底。而让自然、人类和社会“回到原点”则曲折艰难、复杂漫长,并且无法完全彻底。
辩证唯物论告诉我们,事物的变化发展必须遵循“否定之否定规律”。意思是说,任何事物的运动都是在更高的阶段上重复旧的阶段的某些特征,对原点既有所继承又有所变革,由此构成事物从低级到高级、从简单到复杂的周期性螺旋式上升和波浪式前进的发展过程,“回到原点”就是这种规律和过程的体现。
“人之初,性本善”。呱呱坠地的婴儿是一张白纸,他的脑袋几乎一片真空,多么圣洁,多么单纯。可惜人绝不可能钻回到妈妈的子宫里,人类也几乎不可能“返璞归真”到茹毛饮血、野蛮愚昧的原始社会。自然、人类和社会绝不可能回复到那亘古邈远的象征着出发点、原生态的“原点”上去。然而,我们可以追求自然的生态平衡,可以追求人类的身心健康、正直善良、纯洁高尚,可以追求社会的安泰和谐、公平正义、清明廉洁,可以追求自然、人类和社会的均等中庸、平衡稳定。
电脑是被动地“回到原点”,人类则既可以被动消极地“回到原点”,也可以能动自觉地“回到原点”。
只要我们给自然、人类和社会这台“庞大的电脑”安装防火墙和杀毒软件,以增强它识别排查、抵御消灭病毒的能力,并且及时缀打补丁、清理垃圾、查杀病毒,它就能保持或恢复“原点”上某些初始状态和基本功能,重新稳定下来,就能正常运转而不死机。这需要眼光、勇气、决心、魄力和斗志。
早些年,我们以高能耗、高污染为代价,片面追求GDP,现在退耕还田、退耕还林、退田还湖,讲求生态平衡、节能减排,不断治理污染,追求资源的合理配置,以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战略,就是“还原”。
过去提倡“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”,以致贫富悬殊了。现在以民为本,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,推行社会保障制度,普及全民的医疗保险,盖廉租房、经适房,就是为了社会公平和谐,这也是“回到原点”。
虽说“覆水难收”,“曾经沧海难为水”。可是,苏轼却曾喟叹说“谁道人生无再少?门前流水尚能西。”他似乎在提醒我们,人还是可以在精神上追求时光倒流、返老还童、“回到原点”的。人如此,自然和社会也如此,必须如此。